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2 大尖山 (新北市汐止區 20150530)

大尖山,位於新北市汐止區南面,標高460公尺,名列小百岳No.12。山頂有一觀景涼亭,涼亭前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涼亭後則有測量點99843號不鏽鋼基牌一面。

通常山友會經由汐止新台五路→秀峰路→勤進路→天秀宮,然後由天秀宮旁的登山步道攻頂,傻花爸本也如此計畫,但臨時接到小姨子電話希望我們順路載她回岳家:南港舊莊街二段332號「添進茶園」,於是傻花爸決定先將小姨子、傻花母女送回岳家,然後傻花父子由南港舊莊街二段接碇南路轉勤進路去攻頂大尖山。

由舊莊街直行經「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現為「台北找茶園」),見「鹿窟事件紀念碑」(這裡已算是新北市而非台北市了)遇岔路取右,前行約300公尺,見「光明禪寺」牌樓左迴轉「鹿窟巷」,繼續直行就會接上往汐止方向的「勤進路」了。

由「勤進路」向汐止方向前進,會遇到「天道清修院」,由天道清修院旁的登山步道就可攻頂大尖山,但傻花父子沒取此路徑,再往前,由路旁的登山口進行攻頂,此路徑陡峭,較少人走所以被荒草掩蓋。

陡峭的階梯攀登完畢後,最後還是與天道清修院旁的登山步道相接了。

續往前行,又遇岔路,取左即可攻頂大尖山,取右則可前往和尚頭山、四分尾山。取左前行不久,遇前往「秀峰瀑布的」岔路,不取,因為大尖山山頂的涼亭就在前方。

先與基石合照一下。特寫一下解說牌、基石與不鏽鋼基牌。

山頂涼亭眺望佳、視野良好,可俯瞰南港、汐止、五堵、六堵、七堵等地區,甚至可遠眺觀音山、五指山、大屯山、基隆山、基隆嶼等。

話說在搜尋大尖山資料時,發現山友大力推薦順登附近的「四分尾山」,有寶可尋豈可錯過。四分尾山又稱茄苳腳山,標高641公尺,雖非小百岳之列,但山頂有二顆基石:二等三角點1060號及三等三角點837號,且可360度眺望。

二話不說,取車前往「四分尾山」的登山口。沿「勤進路」向南港方向前進,遇「石汐路」岔路向左轉。沿石汐路直行,遇「四分尾路」岔路向左轉。沿四分尾路直行(有點距離,小心會車),右側可見「耳空龜山」的登山口與路線指示牌。

「耳空龜山」的登山口的對面即是「四分尾山」的登山口(沒有任何指示標誌),由石階向上登去,接土徑,再接石階,前後大約1分鐘即到四分尾山頂。

山頂視野展望良好:東觀基隆山、基隆港、基隆嶼;西望大台盆地、台北101大樓、基隆河蜿蜒河道;南望耳空龜山、薯榔尖、展望峰、盤石嶺及姜子寮山;北眺五指山系、七星山、大屯山,觀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