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4 土庫岳_大坪山 (新北市深坑區20150509)

小百岳_No.14 土庫岳_大坪山,位於新北市深坑區,鄰近台北市南港區。土庫岳為台北盆地邊緣的一等三角點四大主峰之一(東峰土庫岳,西峰大棟山,南峰獅仔頭山,北峰七星山),山頂設有望高寮涼亭,涼亭旁有一等三角、三等三角點各一座。

登土庫岳的入口頗多,但最常被利用的是南港區舊庄路二段122巷的「更寮古道」登山入口;傻花爸的岳家就在舊庄路二段332號「添進茶園」,每次回岳家都會經過此登山入口,卻不知此入口即為土庫岳的登山入口。

此次在回岳家之前,傻花之家決定一起進行土庫岳的攻頂行動,有這麼順利?看下去就知道囉!下圖左1的黑色休旅車處即為登山入口,該車就停在「更寮步道路線圖」前(可惡,害傻花爸看不到路線圖),進入登山入口不遠,即可見到民宅旁的登山階梯,天氣雖陰但未下雨,傻花媽、傻花妹陪同攻頂,此時為下午1點20分左右。向上步行數分鐘,即可遠眺北二高的「南港隧道」。

再往前行,步道會與一小馬路(產業道路)交會,前行可於馬路左側再接上更寮步道,步道入口有一鐵圍籬小門,穿過小門繼續前進就對了;此時天空開始下起雨來囉。

再往前行約莫數分鐘,雷聲響起,大雨直落,此時傻花媽只得帶著傻花妹原路急返,只剩傻花父子續往前行。別看傻花哥拍照時露出笑容,其實他心中有苦難言,大雨中登山,這次是他的初體驗,傻花哥雖沒有將怨言說出口,但傻花爸感受到了,一路為他加油打氣,而雨也實在太大,傻花爸無法充分拍照記錄。

原本以為已到山頂,卻只是到了與深坑方向而來的土庫岳登山步道交會處,真正的山頂有「望高寮涼亭」還要往上100公尺,只見傻花哥的臉垮了下來(鞋子都踩出水了,大雷雨、又在雨衣下悶出一身汗,對個小三的孩子來說,算是不小的考驗,真要給傻花哥拍拍手!!),傻花爸只好搭著傻花哥的肩說:「來,爸跟你一起攻上去!」。

這攻頂的三分鐘過得真是緩慢,好不容易到達山頂平台,一見到[一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一等天文點]的基石時,傻花哥開心極了,傻花爸馬上捕捉這瞬間的永恆!其實一等三角點就藏在基石中,旁邊另有一顆編號1134的三等三角點



在涼亭旁立有土庫岳望高寮簡介。在涼亭稍作休息,見雨勢稍歇,父子協議依原路返回。

在返回途中,終於能在雨勢較小的狀況下,拍一些岔路說明照:下圖左1,往右側前行,可前往拓印台,經「山豬窟尖」到達土庫岳望高寮涼亭;左側台階上行,則是直接往望高寮涼亭方向。

在雨中回到「更寮古道」登山入口;遠一點看舊庄路二段122巷的「更寮古道」登山入口。

此次雖然順利完成小百岳No.14 土庫岳的攻頂,但未能取得登山步道拓印、而且聽說「山豬窟尖」也有一顆四等三角點,或許下次還可以再來尋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