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6 南勢角山_烘爐塞山 (新北市中和區20150514)

中和的「烘爐地」聽過吧?!那裡有甚麼?沒錯!北台灣最有名的土公廟:南山福德宮,冬天可賞梅、春天可賞櫻喔;傻花之家閒暇時,都會到烘爐地去和土地公說說話,但卻一直不知道在南山福德宮後方有個登山步道通往「南勢角山」,若不是為了攻頂小百岳的目標,恐怕不知何時才會發現這個登山步道。

「南勢角山」又稱「烘爐塞山」、「風爐塞山」,標高302公尺,為天上山(皇帝山)系東南延伸的小山頭,位於新北市中和區與新店區的交界處,在台灣小百岳中名列 No.16,山頂設有三等三角點六五四號。

在攻頂前一天就與傻花哥談定,下課後直接到學校接他,前往「烘爐地」攻下我們的第三座小百岳;此次打算以南山福德宮的山腰停車場為起點(財神殿),所以距離短、困難度不高。

沿財神殿旁的石階向上前行,距福德宮一半的路程可見到山門牌樓,山門牌樓為涼亭設施,是歇腳喘息之處。

在傻花妹的刺激下,傻花哥健步如飛,不久即達福德宮囉!由宮前遠眺山下的中和地區與北二高,灰濛濛地!

本以為登山步道在福德宮左側(販賣部)的方向,結果繞了一圈,原來登山步道在福德宮右側,也就是有小吃攤的那一側才對。

由登山步道登階而上,不遠,於石階右側可見一小廟。

過小廟續往前行,會遇一岔路,循右側而行才是正確方向,下圖左為反向拍攝的指標。沿途右側可眺望遠方山色風光,不過.....讓我聯想到PM2.5!!

石階..木梯..石板..土徑,登山步道坡度和緩,連傻花妹都走得很輕鬆。

看見三角點囉,快來跟三角點合照做為攻頂證明。

稍事休息,沿原路下山,到福德宮去跟土地公寒暄一下。

此次,因為有傻花媽與傻花妹要陪同攻頂,所以採最輕鬆的方式:將車停在福德宮停車場,完成小百岳No.16南勢角山的攻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