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28 李棟山 (桃園市復興區 20150516)

「李棟山」或稱「李崠山」,位於桃園復興區與新竹尖石鄉分界上,標高1913公尺,山頂有一座「李崠山古堡」,古堡內有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李棟山」是北部地區熱門登山路線,由尖石攻頂的話,有新、舊兩個登山口,一是由新竹尖石鄉李棟山莊的登山口進入(此為舊登山口);在往李棟山莊與馬美部落的交岔口(交岔口有一幅泰雅勇士抗日的壁畫),則有一新的登山口。由桃園復興區攻頂的話則可由三光村的登山口攻頂。

由於傻花之家將參加「2+14_尖石_悠達思露營趣」的團LU,所以傻花爸就一同規劃了小百岳名列No.28的「李棟山」攻頂大業。由尖石方向的登山口攻頂須走「竹60」鄉道,沿「竹60」直行會遇到一丁字路口(這裡很熱鬧,有一些店家、攤販),向右轉依然是「竹60」鄉道,通往司馬庫斯、玉峰(悠達思露營趣的LU地所在)、鎮西堡,向左轉則可接馬美道路前往李棟山登山口。

傻花父子此次將車輛停在李棟山莊,然後由山莊後方的登山口進行李棟山的攻頂(由李棟山莊進行登頂會有每人10元的清潔費建議喔,介意的話,建議在往李棟山莊與馬美部落的交岔口時就停車,由新登山口攻頂)。

其實新、舊登山路徑會有多個交會岔路點,每一岔路都立有標距柱,迷路應該是不可能發生的。

由李棟山莊標高約1500M起爬,一路上傻花爸因為高山氧氣濃度較低,頻頻大喘氣,而傻花哥只是打個哈欠,似乎完全不受影響。幸好沒有答應讓同LU的友人一起來攻頂,不然自顧不暇,哪還照顧的了其他人。

新的登山路徑雖然較遠,但較為平坦,在接近山頂的地方,新登山路徑有一處觀景台,可以遠眺;舊登山路徑雖短,但是較為陡峭,四周圍樹木林蔭,所以較無景色可觀。

到達李崠山古堡,已有很多山友在此停歇。古堡只剩城門與城牆供憑弔,但在城牆上的「鎗孔」依然保持得很完整。

快進入古堡內跟三角點合影,留下美好的攻頂紀錄(奇怪怎有三腳架,原來是有測量人員在進行測量,無奈傻花哥只能蹲在三角架下與一等三角點基石合影)。

在李崠山古堡稍作休息,擔心午後雷陣雨,傻花父子倆在新舊登山路徑中交錯而行,約莫3、40分鐘即回到了李棟山莊。

此次雖然攻頂成功,但是傻花爸因為錯誤的使用嘴巴喘氣而「失聲」了(應該用鼻子啦),因此傻花爸決定要多進行高耗氧的運動練習來增強肺活量,以免下次「失聲」,更可避免下次征服類似高度或更高的山頭時鎩羽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