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1 姜子寮山 (基隆市七堵區 20150606)

姜子寮山,又名真長山、三角架山、石硿大崙,位於新北市汐止區、平溪區與基隆市暖暖區的交界處,標高729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No.11。山頂眺望佳,建有觀景平台,可展望臨近地區,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一0四七號基石。根據維基百科說明:姜子寮山為名義上的基隆市最高峰,但實質上位於其東北東方約5公里處的「五分山西峰」,海拔高達740公尺,才是實質上的基隆市第一高峰。

每逢周六,除非傻花之家「露營趣」,否則全家人的活動就是免花錢的「爬山」。儘管天氣預報天候不佳,但傻花之家還是決定去爬山。前往姜子寮山登山口,可由中山高下五堵交流道,走台五線至七堵,過南七堵地下道後接「泰安產業道路」,直行「泰安產業道路」到終點即是姜子寮山登山口。姜子寮山的登山口有上下兩層停車場,下層停車場有棧道連通上層停車場與登山口,登山口並無任何明顯的標示。


姜子寮山的登山步道大多都是利用枕木建置而成的階梯,階數據說有2375階之多,比觀音山的「楓櫃斗湖」步道更多階(楓櫃斗湖步道是石頭階梯)。姜子寮山步道不難走,但是滿單調的,雖然步道旁摘植櫻花樹,可是並非櫻花季也無花可賞。

傻花妹此次又隨同囉!這小妮子不簡單,此次她挑戰攻頂第5座小百岳。步道潮濕,在枕木上長出「靈芝」了,嘿。最後一段的登頂階梯,傻花爸決定這次要第一個登頂,衝啊!!

傻花之家全員攻頂成功,跟三等三角點一0四七號基石合照一下。

不意外,天氣不佳,山頂雲霧飄渺,無法與看倌分享美景,請見諒!姜子寮山頂有東、西、南、北四座觀景木棧平台,天氣好時,可遠眺基隆河、石底觀音山、平溪中央尖、孝子山、慈母峰、五分山、基隆山、基隆嶼、五指山、七星山、淡水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