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06 基隆山 (新北市瑞芳區 20150728)

基隆山,標高588公尺,從海上看:山形似雞籠,故舊時稱為「雞籠山」;側看又像橫臥的孕婦,故又稱「大肚美人山」。基隆山山頂有一編號一一0九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山頂可眺望山下的九份、金瓜石聚落與八斗子、瑞濱的鋸齒狀海景,且可對望遠方的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和南子吝山等名山。

基隆山登山口位於102縣道15.2K處,也就是過九份老街約100公尺處,即為基隆山登山口,開車前往可將車停於登山口旁,或是對面的隔頂停車場(平日100元/次,假日50元/小時)。


一起唱(基隆山之戀):「基隆山 基隆山 台北的愛人仔放捨我 你是嫌阮面容歹看 也是嫌阮做鱸鰻 阮無嫌你面容歹看 但是嫌你做鱸鰻 有時星光 有時月暗阮 ...」,是的,傻花之家本次挑戰攻頂的小百岳正是名列No.06 鼎鼎有名的基隆山!將車停妥,傻花之家整裝向登山口邁進! 

基隆山登山步道主線是陡峭的石階路,途中設有三個觀景平台和三座涼亭可供休息,三兩下就到達第一個景觀平台。

過第一觀景台後,遇新建的支線步道岔口,支線步道設有兩處觀景平台,兩端都會與主線交會,傻花爸打算由主線攻頂,下山再繞行支線。

抵達主線第二個景觀平台,炎熱的午後,汗流夾背。

抵達主線第三個景觀平台,景色越來越美。

過了三個景觀平台,接著就是陡行上坡,爬石階累人ㄚ!終於來到主線的第一個涼亭。

接下來是主線的第二個涼亭。主線步道沿途毫無遮避,難逃紫外線侵襲。

攻頂囉,山頂有360度展望的觀景涼亭和一座天線基地台,而三角點基石就在基地台牆壁旁。拍照先。

基隆山山頂可360度遠眺,景色優美沒話說。

下山路程,在主、支線岔口傻花家兵分兩路,傻花母女主線下山,傻花父子繞支線而行。

建議登基隆山要順遊九份老街,否則像傻花之家付了停車費卻只為了攻頂基隆山,似乎很不划算!接下來,傻花家將趕在日落之前,繼續順登另一座小百岳:No.10 五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