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33 仙山 (苗栗縣獅潭鄉 20160229)

仙山,又名紅毛館山,名列小百岳No.33,標高967公尺,峰頂原有三等三角點4196號,但疑似因土石崩落而遺失,故以山頂巨石為登頂依據。仙山位於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永興村與南庄鄉蓬萊村交界處,為中港溪支流南河與後龍溪支流獅潭川的分水嶺,山頂視野良好,向北可眺望「神仙縱走」(神桌山至仙山)稜線,向南則可遠觀仙山南峰。
 二二八歡樂連假最後一天,已兩夜搭營在南庄的福元居二館,中午拔營,在返家前打算攻頂仙山。導航顯示「仙山靈洞宮」距離LU地僅十多公里,其實導航這次又出錯了啦!傻花爸傻傻跟著導航的指示走,結果...居然抵達某山頂的私人別墅區(此處很美,好多櫻花盛開,可惜急著找路忘了拍照),電線桿上是有三角點記號啦!可是這裡不是仙山啦!!剛好有居民開出要外出,向前一問...果然相差甚遠,仙山還在好遠的獅潭鄉啦!!
導航改訂為「仙山登山口」,這次對了啦!經中豐路到獅潭靈洞宮前停車,由靈洞宮的左側登山口攻頂仙山(靈洞宮右方也有登山口,預計返回時會右方環形回來。)。從登山口開始是一小段階梯,傻花妹又耍賴說肚子餓了。

階梯到底沿右方岔路上登,不多久又遇岔路,右側小岔路往協靈宮腰繞上仙山,兩路在仙山的望陽台涼亭前會合,取左的大路徑往「仙洞門」前去。路上已有小的懸崖上登,傻花媽有懼高症,已經開始碎碎念了!抵達「仙洞門」的巨石前,傻花母子被巨石蒙騙以為沒路了,哈哈。

過仙洞門後,一路陡上,當然也有多個懸崖上登,傻花媽直嚷著下山不走此路了,傻花爸話往肚裡吞,不敢跟傻花媽說待會的攻頂還有一大段更陡峭的岩壁要攀爬呢!!

抵達告示牌處,右岔路往下可經「協靈宮」返回靈洞宮右側的登山口,這也是傻花家的回程路線。

抵達「望陽台」涼亭囉!接下來就是一大段陡峭的岩壁要攀爬,傻花媽說她不上去了,哈哈,說是幫我們拍照就好。

傻花哥一馬當先,傻花爸跟隨傻花妹後方跟隨上登。過不久就傳來傻花媽與另一群山友的談話聲,原來傻花媽被山友鼓勵勸服,硬著頭皮、腳底發麻的登上來。

傻花爸與傻花兄妹先馳得點,早一步登上仙山山頂,不多時,傻花媽也跟著山友陸續登頂了,恭喜傻花媽、賀喜傻花媽克服懸崖俱高症,傻花家完登小百岳no.33仙山!!

山頂上的風還真寒冷,不敢久留,也沒有繼續往「神仙縱走」前行,原路攀爬陡峭的岩壁經「望陽台」涼亭回到告示牌處,取右岔路往下經「協靈宮」返回。

比起「仙洞門」的路線,「協靈宮」這條路線親民多了,一路以水泥階梯為主,很快地就抵達「協靈宮」。由「協靈宮」下望可看見靈洞宮與停車場。

沿仙靈亭方向循階梯步道下山返抵靈洞宮右方,完成O型路線攻頂。下左圖左上方黃色欄杆處即傻花家上登的靈洞宮左側登山口。下右圖右上方即「協靈宮」,傻花家經此下山。


228三天連假,傻花家三天攻頂五指山、向天湖山、仙山,三座小百岳落袋,在鐵腿中結束假期回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