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25 石牛山 (新竹關西 20160404)

石牛山,位於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關西鎮交界處,標高671公尺,名列小百岳No.25,為石門水庫壩區南側的山峰,與壩水庫區北側的溪洲山遙相對望,山頂有一顆編號6247號的三等三角點,山頂有一巨石上刻「石牛山」。
 
兒童節加上清明節連假四天,好不容易擺脫陰雨的抑鬱天氣,加上上個星期已提前回南部完成掃墓要事,所以傻花家決定要來去露營兼爬山。傻花家新竹以北的小百岳只剩大屯山、金面山、石牛山、鵝公髻山尚未攻頂,傻花爸依山找露營地,決定LU在離石牛山不遠的營地,於是請傻花媽訂下位於關西「生活原鄉」的營位。

連假第二天的國道三號還是塞車,由土城塞到關西下交流道,先去紮營而後驅車前往石牛山登山口攻頂。 就說人生總是不斷地走冤枉路,傻花家走的登山路線沒錯!也會通石牛山,但是這條路走的人少軌跡不明,想當然又是迷途知返了啦!下山天色晚了,因為今晚夜宿附近的露營地,所以決定明天再來一次,而且不開車直接從LU地開始步行。

一早起床叫醒傻花兄妹,用完早餐,由LU地開始出發往石牛山登山口方向而去。傻花哥說他要帶行軍椅出發,因為這樣休息時就有椅子坐,還真的是傻花啊!!

羅馬公路34.5K的岔路口即是通往石牛山登山口的道路,亦即石牛坑產業道路,沿馬路續行遇岔路口取右沿「石牛山民宿」方向前進。來到石牛山民宿前,傻花哥又擺好行軍椅開始休息了,哈哈!

續往前行,來到山友口中的石牛山停車場,每車收停車費100元,停車場左側有一土地公廟,土地公廟旁的道路也可通往石牛山,傻花爸規劃下山由此方向歸來。

續往前行通過停車場,往攻頂石牛山的右線前進,又是一段不像登山的水泥路。

過民宅,遇岔路,沿指標取左而行,真正的右線登山口就在這裡(續往直行也可,但要再繞好遠一段路)。

傳說中的溪谷路到囉!看似可怕,其實也算OK,可惜傻花妹的雨鞋不夠高,過溪時一個不小心全泡水了,傻花哥笑說雨鞋裡搞不好有魚喔!

過了滑溜溜的溪谷路,鑽過了小岩洞,一路的陡上還真是有勁啊(擦汗...)!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還有段單人鐵板橋!!

好不容易終於來到陵線,即將攻頂石牛山,但傻花妹真的累了,只好拿出預藏的黑麥汁誘拐傻花妹繼續攻頂。

傻花哥趁著妹妹休息之際,一鼓作氣直攻山頂,是的,傻花家再次闔家攻下一座小百岳「No.25 石牛山」!在山頂上休息了一陣,傻花妹還在山頂上玩起沙子了,我想,在石牛山上玩沙的人應該不多吧?!呵~~

由於沒開車到登山口,而是由露營地一路踢到登山口--右線攻頂--山頂--左線下山--登山口--再踢回露營地,居然總里程9.1公里!看來傻花兄妹的體力又更精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