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9 福德坑山 (新北市三峽區 20150611)

福德坑山,又名鳶山,位於新北市三峽區西北部,濱臨大漢溪,標高321公尺,山頂有編號一一0三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第19號。福德坑山東北臨近標高300公尺之山峰亦名鳶山,此山峰應稱之為「鳶山岩」較為合適(山頂為裸露巨岩)。

除非傻花之家「露營趣」,否則每逢周六全家人的活動就是免花錢的「爬山」,是說最近好像每逢星期四也都爬山耶?沒辦法,星期三傻花哥上半天學,所以星期三才是爬山的好時機,問題是傻花爸本學期剛好星期三晚上要到學校授課,所以就順延到星期四並選一座離家較近的小百岳來攻頂囉。

要攻頂福德坑山最佳的位置就是從鳶峰路終點的「光復紀念鐘(鳶山大鐘)」停車場旁登山口開始,不過,要上到停車場的道路很狹窄只允許一輛車單向通行喔!在光復紀念鐘前可以向下遠眺「板新淨水廠」。

由停車場旁的登山口前行不久,即可見到路旁的「鳶山勝蹟」石碑,再前行有拓印站,可是拓印用的鋼牌已經被人破壞遺失了,殘念!只好繼續前行。岔路指示牌,在此可前往亦名為鳶山的鳶山岩

在查詢福德坑山的攻頂資料時就發現路徑不太好走,岩壁原始步道,雖然岩石路都有切出可踏之處;樹根土徑,雖然皆有可踏的間隔之處,但對傻花妹來說仍然具有危險性,反正既來之則安之,大人多留心即是。

遇岔路可往朱府王爺廟,不取。續往直行到達攻頂中點「長春嶺」,此處展望不錯。長春嶺另有岔路可往福德坑東峰及鳶尾山。

續往前行,遇另一休息站「楓樟亭」。

到達「福德嶺」囉!此處有一棵百年九芎樹喔。

離開福德嶺,一分鐘,真的只要一分鐘的路程即可來到山頂,攻頂成功!

山頂附近展望不錯,北面可眺望大棟山區及桃園台地邊緣,南面可遠眺五寮尖、金面山稜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