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7 二格山(台北市文山區 20150804)

二格山,又名石尖山,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與新北市新店、石碇區的交界處,標高678公尺,山頂有顆編號七0一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名列小百岳 NO.17。

二格山峰頂建有觀景平台,可360度的眺望。依據台北市親山步道網的說明:登二格山有四條路線,其中以自栳寮登二格山的路線較大眾化,其他包括從猴山岳循山嶺前進、從指南路三段底經草湳產業道路支線至登山口及北宜路小格頭南枋寮產業道路循山徑皆可上二格山。

聽說從北宜公路的栳寮產業道路進入,開車至登山口,一路爬石階陡上,約二十分鐘就可以登上二格山,適合純收集小百岳的山友,但對傻花爸來說,要爬樓梯到處都可以,所以選擇在網路蒐集到最多資料的「指南路三段草湳的大榕樹」附近的登山口做為攻頂二格山的基準點,從此登山口攻頂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順便摸摸「上龜山」的三角點。將車停在漂亮別墅對面的小型停車場中,整裝準備來去攻頂囉!

自登山口前行不久,遇岔路口,兩條路線都可登二格山,傻花父子選擇左側路程較短,但上坡路陡難行的路線。

路徑原始,遇較陡峭處還有協助的攀繩,真要感謝熱心的山友。

經過登山口左右兩路線的會合點後,續向前行(取左),遇有小岔路,左側小路路徑較不明顯,但樹上很多登山條,右線的山徑非常明顯寬大,傻花爸有點遲疑,所以父子分頭探路,哈哈,傻花爸遇到寶囉!

左側小路進入,幾步之遙,上龜山的三角點基石就在那呢!上龜山又稱南邦寮山(其實就是二格山西峰),標高592公尺(奇怪台北市親山步道網說是578公尺!?),山頂有北市都市計劃處一顆編號102的四等三角點基石。

與上龜山三角點告別後,退回岔路口續向二格山前行。

有點小累,忽見有水泥欄杆出現,猜想山頂快到了,果然,山頂的觀景涼亭台就在眼前,涼亭旁的廢棄房屋掛滿登山布條,看來二格山的三角點就在裡面囉!快跟三角點合照,順利攻下第19座小百岳二格山。

到涼亭上拍拍風景照,台灣真美,可惜台灣現在的空氣品質太差!

下山囉,不沿原路下山,傻花爸打算來個大O行。遇指標(台北縣製的喔),前方還有觀景台,先去看一下,等一下沿「登山步道入口」下山。

這個觀景台的景色真是優啊!

原路退回岔路口,由「登山步道入口」方向拾階而下。

遇石階與山徑的岔路,傻花父子取左方山徑而行。(順石階而下應該是通往二格路的登山口)

來到筆架連峰的登山口(下圖左)、猴山岳登山步道的岔路口(下圖中),休息一下,取往猴山岳的方向前行。

大O型回到大榕樹的岔路到了,取草湳大榕樹方向而行。

又遇岔路,剛剛超越傻花父子的山友向右側走過去,不知通往何處,傻花父子取左而行。

看到出口了,已經到了阿柔洋產業道路。

順著阿柔洋產業道路回到指南路三段草湳的大榕樹,結束小百岳 NO.17二格山的大O型攻頂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