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80 里龍山 (屏東獅子鄉 20170201)

猶記去年春節為了攀登高雄地區的小百岳而順遊屏東,眨眼間一年又過。因為學校的教授同事兼好友的老家就在屏東枋山海邊,無敵的山海景,溫馨的住宿無可匹敵,所以摸摸「里龍山」的三角點就成為今年春節的既定行程之一。 

  里龍山,又名汝乃山,位於台灣屏東縣獅子鄉丹路村與牡丹鄉石門村、牡丹村交界處的一座山峰,峰頂海拔1,062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該山峰地處大石盤溪、竹坑溪與四重溪支流大梅溪的分水嶺上,立有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視野良好,可眺望北里龍山、南里龍山。(取自 維基百科)

里龍山的登山口有二:北登山口(主線)與竹坑登山口(竹坑線),雖然兩登山線距離差不多,但由於竹坑線走起來更硬斗,所以傻花家此次選擇主線齊步走。原本早上就欲攀登,結果天下起雨來,只好先前往極南鵝鑾鼻燈塔集點蓋章,返回時雨停天色轉陰,心想遠程南下錯過「里龍」可惜,於是車停「鯉龍山人文紀念館」,傻傻的由紀念館後方的產業道路步行輕裝往登山口出發囉!

踢了一段不算遠的路抵達登山口,不知天高地厚的傻花家還高興的哩,登山口位置的海拔只有3百多公尺喔!

 從登山口開始一直走、一直爬,嘿!好像還蠻輕鬆的喔!看看傻花爸還穿跑步鞋跟襯衫耶~~~哈哈!!

  肉腳傻花家自登山口走啊走,居然走了兩個多鐘頭才到與竹坑線交會的休息區,此時海拔才來到660公尺,里龍山海拔多少?1062公尺耶!!自休息區到山頂短短800公尺的路程要陡升海拔350多公尺耶!!而且又開始飄小雨了。傻花妹在休息區看到有很多山友還挺高興的,人家是下山休息,我們傻花家才剛要艱苦呢~~~

  果然,荒廢功課太久的傻花爸在距離山頂300公尺處已有些不適,與傻花媽協議,傻花母子先行,傻花父女隨後,如有狀況父女先行下山。一陣休息,再往上約60公尺,因更垂直陡上而且下雨濕滑,傻花妹上山沒問題,但怕登頂後要下山危險,於是傻花爸含淚帶著傻花妹扼腕先行下山。
  賀喜傻花母子順利登頂里龍山,傻花哥第47座小百岳完登,傻花爸遜色一座,旁邊玩沙去~~哭哭。

  傻花父女在下山路程上,一方面擔心天氣不佳會摸黑下山,另一方面也擔心傻花母子不能即時下山。好在距離登山口約1公里處,傻花母子趕上了下山途中的傻花父女,傻花一家順利在天黑之前返抵登山口。